[壯遊] 聖母峰基地營EBC-2 高山市集 - 南崎巴札Namche Bazaar

Lukla > Phakding > Monjo > Namche > Lausasha > Tengboche > Pangboche > Somale > Dingboche > Thukla > Lobuche > Gorakshep > Everest Base Camp


Namche Bazaar by Zenfone3 deluxe

Day 1

對於前幾天的記憶是渾沌的,可能是一開始,比較熱血沸騰的關係,山上的空氣格外的清新,快步走過盧卡拉大街,剛下飛機的時候已是全副武裝,不需要購買任何東西,台灣人利害的地方就是凡事會害怕不好的事情發生,所以大多會先作足準備,
接著JACKIE就領著我往前走,一開始他都還是走在我前面的;

Namche Bazzar是3440米,到Namche以前,從盧卡拉的2800米下降到2500米的河谷,


Phakding

大多數人會停留在Phakding,或是直攻Namche,直攻的話可能要走到很晚,嚮導選擇停留Phakding,我們大概中午12點多就到了,所以就開始... 休息,各位看官可能會覺得奇怪,但在高山上就是這麼一回事,後面就知道了;

下圖是旅店門口,我的人和衣服都被汗水浸濕,在外面曬。

Pheriche的菜單一打開的時候,有點傻眼,一份dal bhat要500塊,跟上回走ABC路線的時候差距很大,記得ABC一開始是賣290左右,難怪旅行社說,我至少要帶7萬盧比上山,原來這一條路線上的所有物資幾乎都是要飛機運來的!這裡訊號不好,Wi-Fi每天要花臺幣170購買,然後雖然遇到許多小問題但都解決明天要面對地獄階梯了!

每天無數的雪巴人,充當運輸工具,很重很苦,一天薪水可能才3~500台幣










Day 2

第二天早上就三度了,超超冷的,因為風會從窗戶的洞們透進來,鼻涕開始狂流,完全無法再喝常溫水,一公升熱水要花55台幣買,然後做他的開始已經兩晚沒洗澡了

這次出門小相機沒有買偏光鏡,主要是拍影片,強烈建議要帶有偏光的太陽眼鏡,看這一段路就像電影侏儸紀公園一樣美;第二天開始經過一個地方叫Monjo,Jackie說,他的弟弟在這邊工作,親弟弟,見到了之後果然跟他一樣帥,不過JACKIE看起來也很年輕,所以分不出來誰大誰小,但他去過杜拜工作,見識夠多又廣,英文也比我好很多,我想主要是尼泊爾人的工作環境經常用得到英文,首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相對起來,台灣的外國人真的是少之又少,你說師大台大那邊很多嗎,我還是覺得相對來講很少;

我把一些徒步用不到的東西放在這個地方,回程的時候再來取,發現太吃體力了,一路上不太能洗澡,應該只需要兩套衣服就足夠(含身上的),外套一件。

弟弟工作的旅店Mount Kailash

位於Monjo的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這裡check門票

雨季未來,河床大都乾的


南崎巴扎 Namche Bazaar

過了Monjo就差不多上Namche,Namche是一個山城,有點像台灣九份那樣,這裡是昆布地區的低點,也是最大的市集和貿易樞紐,有官員、警察、軍隊、ATM、網咖、髮廊,自然景有點壯觀,還有些農作物,所以沒有非常誇張的景象,反而是一種自然純樸帶點商業的風味,但晚上沒有不拎不拎的燈就是了啦,NAMCHE從3200米一直到3500,橫跨幾百米高度的城市,到此為止我雖然累得跟狗一樣,但還是安安全全的上來了,

Namche Bazzar大街

上圖這張剛進大街,高度是3434米還是完全健康的,其實已經比武嶺的停車場高,然後接下來十分鐘後我走往3450米,我就發現我開始頭痛,這是在大街往旅店方向,我要住的旅店在村莊上方,內心惶恐之餘,還是得慢慢上去,身為一個從來沒在爬山的人,對一個禮拜有八天都待在電腦前的人而言,開始高海拔反應不算太意外,雖然很擔心,但還好先前有作功課。


進Namche之前還很囂張的模樣

抵達時間是下午,過中午通常就烏雲密布

------------------------------------------------------------------------------------------------------------------------
Kongde Peak

廣一點看Kongde and Namche

Day3頭痛程度20%

早上頭痛有減輕兩成,

因為已經高山症的關係,這兩天都會在這適應高度,人體在高海拔每300公尺就需要48小時適應,當人在生病狀態下,完全不運動並不會讓身體更好,必須有一定的新陳代謝;

我到Namche碗公的另外一頭去,這邊有學校、軍營、雪巴博物館,可以看見聖母峰與其他環山,還有第一個登上當地的雪巴人紀念石像,就在軍營和雪巴博物館附近,這裡有個露臺,可以鳥瞰Monjo,到的時候約12-1點,珠峰頂已經被雲朵包圍,這位偉大的女神也只在白天露臉,可能也在考驗我的心智吧,下午去大街上買了一個厚帽,忘記帶到,一個400盧比;


地勢較高,有叉路往Kumjung

學校

來晚了,時間大概12點整,已經被雲蓋住了,自此大概可以估算可以拍照的時間點
有個印度人在問要去島峰的事,我一樣把太陽能板掛在窗邊充電、聊天、發呆。

晚餐的時候,看到牆上有一些日本照片,和老闆聊天,他說他去過日本工作三次,她老婆也會一點,我們一起聽日文歌曲,他放的歌好舊好舊,比小時候聽的演歌都還老,我放Mr.Children的歌,大家一起亂唱亂聊一整晚~。

------------------------------------------------------------------------------------------------------------------------
Day 4

今天早上頭痛症狀減輕了很多, 因為下一個小鎮海拔比較低一點,所以和嚮導討論之後決定動身,出發的時候行動電源都還未充滿50%,晚上用光小米10000的電;

出發的時候看到老闆和她女兒(16歲)去砍柴回來,真的超熱血的,我的所有餐時都是女兒煮的,有拍一段影片稍後在釋出。

(旅店的名字是Hotel Mountain View, 老闆會說日文,在日本工作過,女主人也會少少的,老闆能作嚮導,體力超群,可以5小時內從EBC跑回NAMCHE,有高山相關問題可以在此詢問)

天氣大好
大概9~10點,剛好又蓋住看不到

個人覺得,這一段路蠻乾淨漂亮的,我一樣在上坡處都是吃盡苦頭,但不會阻止我向前;

低頭是現實

抬頭是夢想

藏敖系的狗

經常有送貨隊伍,也算是商人吧

無盡綿延的山路,上上下下,得走到底

一桶瓦斯15-25KG不等,雪巴年輕人大部分會做這些工作,很苦,都每天背著爬山

帥帥的嚮導吃飯照

今天住的地點Lausasha比較克難,但是雪巴人仍然能夠做出任何我點菜餚,義大利麵和披薩,實在是太厲害了,這戶人家,非常的藏傳佛教系,邊煮飯邊念念有詞,移動的時候有一度高度較高頭痛又增加,實在有點嚇人,據我所知,若發生急性高山症(肺水腫、腦水腫)可能在幾分鐘內,當天可能就再見了,晚點再來惡補一下這個部份

Day 4 頭痛程度20%


更傳統的人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狀遊] 柬埔寨3 走進那人人驚艷的吳哥窟(一)

Drone Taiwan 合歡山 空拍台灣百岳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