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遊] 柬埔寨3 走進那人人驚艷的吳哥窟(一)

我要先說的是,
我的旅行不是一本工具書裡面該有的樣子,
有著雄偉的建築,磅礡的歷史,
抱歉沒有,它是我自己的心路歷程,
更多的是我如何思考與改變的過程,
想找資料的大部分網路上都能搜尋的到,
就不必問我啦,繼續正文~
前文提到的臨時夥伴
幾個人就這樣浩浩蕩蕩七拼八湊前往吳哥,
去的路程不短,只有TUTU車能夠開進去,
汽車是禁止進入的,
去的路上大概長這樣
一直注意司機的背影還有那個拴住車廂的鎖,覺得載太多人會不會斷掉
第一次獨行,
發生什麼事情都會用盡量最糟的情況來做準備,
是對也是不對,不過每次遇見新的人,
都還是免不了那份興奮,肯定表現在我的瞳孔裡,
這司機真逗,不知道他是不是支持西班牙隊,
從票口到吳哥窟,還有一段距離,
最後繞過了一些紅土路和護城河,終於到了
吳哥窟門口大道,只有這一張
照片真的少得可憐,尤其是移動的前後,
我總愛東看西看,
看看路邊的司機,賣冰淇淋的,
這天還有看到當地人在這條入口旁搭建小屋,
可能是要販賣小物的,
他們搭建的方法就是很古老的木頭的柱子,
上面鋪上更短的樹枝做成屋頂骨架,
然後在蓋上乾草或茅草遮雨,連塊鐵皮都沒看見,
可能這附近的產品都要天然一點吧,
不知道讀者小時候有沒有看過達摩祖師傳這部電影,
開頭王子被得道高僧指引,去蓋一間屬於自己的自修室的片段,
水和泥土
樹枝和茅草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我們所謂的「落後」,
大概就像電影裡那樣,
我不禁懷疑,我們住的高樓大廈是否真的有必要,
然後到目前為止,也僅僅是懷疑而已;

接下來進入吳哥窟Angkor Wat(小吳哥)主建築,
以下有吳哥簡介,資料節錄自維基百科

吳哥窟(高棉語:អង្គរវត្ត)位於柬埔寨西北部,在暹粒市北5.5公里。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為「毗濕奴的神殿」.[1] 。中國元代古籍《島夷志略》稱之為「桑香佛舍[2]。它是吳哥古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 [3]。也是一座巨大的水上都市[4]
十二世紀吳哥王朝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希望在平地興建一座規模宏偉的石窟廟山,作為吳哥王朝的太廟。因此舉全國之力,花了大約35年建造[5]。吳哥窟建成於14世紀前半[6]。吳哥窟絕非供大群信徒朝拜的西式的教堂或東方寺院,而是一座宏偉的太廟,供奉化身為印度教之神的國王[7]。 吳哥窟結合了高棉歷代廟宇建築的兩個基本的元素:立體廟山的多層方壇和平地廟宇的迴廊[8]。吳哥窟的廟山由三層長方形有迴廊環繞的平台組成,層層高疊,形如金字塔,象徵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的須彌山。廟山頂部矗立著按五點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山峰。三道迴廊象徵須彌山所在地的土、水、風;廟山周邊環繞一道護城河,象徵環繞須彌山的鹹海[9][8]。多年從事吳哥窟維修工作的法國遠東學院古跡維修專家莫里斯·格萊斯(Maurice Glaize)認為「吳哥窟是吳哥古跡中以造型之雄偉、布局之平衡、比例之協調、線條之優美,威風赫赫,可比美世界上任何最傑出的建築成就,而毫不遜色。」[9]

剛進門左手邊就有很多人在拜,還不知道是什麼

咱們V妹也拜了一下

屋頂及梁柱雕花不輸中式與印度系廟宇
兩側的長廊,想拍一點假掰照但路人...都對不到焦


外面熱到歪,每個人都擠在門口附近

內部一角

可能是寄祀的神龕

導遊,講啥忘了,旁邊雕塑線條之柔美
壁雕? 白人特別喜歡拍這一片
世界文化遺產,來的人種沒有特邊偏重,各國都有
外觀雕塑非常具特色也不小
印度教特色的雕塑
歲月的痕跡
當時的我其實不太了解歷史,
主要目的是泰國與印度,所以各帶了一本書,
柬埔寨只待不到一周,
我出發前也沒空看,所以都是「鴨子聽雷,跨攏冇」,
想說到了再上網惡補一下就好了,
只知道是過去王朝的遺跡,
梁朝偉把秘密講進一個樹洞裡,




還有古墓奇兵-蘿拉來過,
但其實這資料量相當龐大,不是3、5頁就能夠解釋清楚的,
估計我還會再來吧,
只是不知何年何月。

天氣太熱了,看來看去都差不多
(不要笑,這就是沒做功課的後果),
沒有什麼深度的東西是天然就明白的,
建議要參觀古蹟還是要好好看過資料,
尤其是這種龐大的世界遺產,
從這開始我就微微感受到,旅遊是深度更好,
因為大家手機都收不太到訊號,
我決定繞回去門口等小伙伴。


還是一臉賽臉
就在這個時候遇到了一對華人父女,
遠遠的就聽到爸爸聲音,內容是很有耐心的不斷跟女兒諄諄教誨,
他們在門口停了下來,拍了拍照,
父親鉅細靡遺的指導女兒拍照的方法和禮貌,
我對著父親讚嘆,因為見過這麼多中國人,
他的態度好的令人出奇,甚至比大多數台灣人都好,
父親,江蘇人,說從東北開吉普車過來,
開車過了南寧、海防、北越南越、老挝,
有時睡客棧,有時候睡車上,
一切的物資都帶在車上,
比較麻煩的是有些國家條文複雜,
車子要過去的條件比較嚴苛,
感覺中國人的第三國簽證都在路上才搞,
因為幾乎全世界都有中國的大使館,
接下來要繼續開下去,估計會到印度去,
要看證能不能辦下來,
老婆則是還在工作走不開,
這是我生平第一回碰見開車橫越大陸的旅人,
就是那一種會出現在農場文,
或是在網路上看到的分享,
以為會是正常青年才會做的事,
然後他們是一對父女,太奇妙了!
父親也說,能在路上遇到各種人各種經驗,
也是人生的養分,
我一刻發生在我眼前,拿包裡的相機來不及了,Iphone3 馬上按下
後來加了微信,我把手機修過的圖傳給他,
上圖這張是原圖,讓大家忠實的看見我眼睛看見的,
父親連聲和我道謝,也佩服我這個剛出走的小哥,
我的小伙伴們也差不多出來了,
等等要去大吳哥...
..
.


咦?你以為吳哥只有這樣嗎,
哈哈哈,剛剛小吳哥這裡大概只有不到1/10的面積,
還有各式各樣的寺廟,
下圖是吳哥區全圖截取自網路,
吳哥地圖
剛剛只有逛紫色圈小環線的小吳哥而已,
附上一張網路找到巴肯山看小吳哥的全圖,
因為我自己沒拍到,


在門口等著等著的時候,我微微感覺到有一個傢伙出現,
他的模樣好像是和我們一起的,
咦,我們隊友有他嗎?
其實當下被曬到暈頭了,
也不記得隊友有誰,可能有他吧,
然後擠上了TUTU車之後,我發現他聽不懂中文.... !!!

接下集
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